Monday, November 24, 2014

一年级的课

下午,去了一堂一年级的课代替缺席的Tutor。
今天教的是如何辨识化石。
今年的新生剧增,一班竟有八十几人,在那间古董教室里沸沸扬扬。
教授讲解完就走了,留下学生们自己去摸索化石样本。

本来信心满满的,毕竟摸化石也摸了一些时日,还能看不懂吗?
看了看桌上的样本。嗯,还不就是十年不变的那些Graptolite?
这东西长得像一根根细长的树叶被夹在石头间。

然后小孩们开始一脸无辜的问,akak ape ni?
然后我说, ini graptolite
然后有人问:graptolite tu ape?

。。。。。。
突然空白了一下。只记得它是很古老的一种生物,那时候连个像动物的动物都还没有出现在地球上呢。象征着生物由单细胞演变成较为复杂的样子,标志着二氧化碳开始减少而氧气开始弥漫的一个时代。
可是,它是动物还是植物?

自然我回答不了,
自然地他们就Google了
自然我就觉得
你这还叫做研究考古的吗?

这是一次无形的鞭笞。
可是我没有逼迫自己。
逼出来的知识,虽然是知识,今天读了,明天就忘了
如果是爱着这门知识,自然不需要鞭笞
如果爱着,我会知道很多很多,不需要有什么目的,不为别人的眼光,不为考试,只为了好奇。
读书跟工作不是一样的吗?
你喜欢,便是朝气蓬勃的。
不喜欢,便是艰苦难耐

然后我突然发觉
缺少的不是知识,不是时间,也不是资源
是一颗放松的心,一颗不畏惧时间
不烦恼金钱
透明的、纯粹的、宁静的好奇心。


(From inter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