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下班之后

坐在电脑前忙了一天,十分轻易地就到了下午六点。头脑还在为那些官方措辞打转,太阳穴不客气地酸痛起来。好吧是时候放工了。下班这个过程通常是急急忙忙地,也不知道为什么,刚刚还浸在工作里的思绪可以在屁股离开椅子的瞬间抽离,照例洗干净毕业时收到的杯子,电话往包包里一塞就这样,一走了之。
 
电梯快速下降直到底楼,门未开我已移动脚步。下班,人潮汹涌,大家的脚步仿佛抹了一层油,高跟鞋还是平底鞋都没有喘息的时间,磨肩接踵。不知不觉生活的脚步变快了,连思考的时间都变短了。没有时间观察,没有时间消化,没有时间欣赏,更不用说,没有时间沉静。原来,外在的速度,深深影响着内心的速度。

今天有约,跟思颖姐到对街的咖啡店想喝椰菜花汤,但是今天菜单里竟然没有,只好点了番茄汤和南瓜汤。实在是奇怪的西方食品,我们都不是很喝得下,就聊聊天,在气氛安静,灯光澄黄的咖啡店里坐了好久。

难得那么清闲,难得我们都不想回家,难得我们顶着疲累的头脑还要到Isetan里闲逛一轮才甘愿。我们到了鞋子的部门。这几天我来过三四次了,看了所有的鞋子,却做不了决定,今天好,有思颖姐在。她极力推荐一双大红色的高跟鞋,夸张、诚恳、理论分析的方式都用了,我还是那副死样子不肯下定决心把那四十五块花掉。最后她明显累了,可是对我还是有海水般的耐心。死党就是这样,可以容忍你优柔寡断的小毛病。她说:不如拍张照片给old ron看,如果他说美你一定会来买的!我想,好吧这不失是一个犹豫不决时的出路。是我害怕做决定吗?是的是的,有太多买东西后悔的经验。这就是为什么不是最爱的我宁愿不要,就算是最爱的我也会怀疑自己的选择。买鞋是如此,看人也是如此。未来的某一天,一觉醒来看看身边的人,如果竟发觉这是一场错误怎么办?与其说对鞋子、对人没有信心,不如说,是对自己没有把握。

又一件事情让我看到自己的荒谬。

结果买不成鞋子反倒即兴买了一套上班的衣服。前几天打开衣柜,里面的衣服不是堂姐,就是室友的二手衣。当然没什么问题,可是总觉得自己每天凑合着穿,也太没有个人风格了。束缚是要被解开的。现在得开始对自己用心,心情会因此而雀跃,就像那天为自己买了两百块的指南针一样,开心的不得了!

九点了,外头下着大雨,我们踏上归途。轻快铁窗子灰蒙蒙,轰隆轰隆,载着的早已不是急着回家的人了。而是在疲倦里忘了时间速度,眼神放空的人们。我把报纸遗留在办公室,无聊地只好看着窗外的车灯和路灯,被雨晕成金花朵朵。下班过后,一天就过去了。

3 comments:

  1. 两百块的指南针?你的工作器材?

    ReplyDelete
  2. 不完全是。当年指南针还是我的必备工具时,我没钱买只好用借的。现在它不再是必需品,或许一年真正用一两次,可是还是买了,感觉就是自己很想要拥有的东西

    ReplyDelete
  3. 以后买鞋有疑问可以问我喔。。。 我可以给你很好的建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