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8, 2011

岁末祝福

LRT到KLCC站的时候,人潮汹涌,一时水泄不通。人们拼命往外推,外面的人伸长了脖子找缝隙钻,像是怕车门会突然关掉似的。那不知哪里来的时髦女人,用广东话参杂英文跟她女儿抱怨:真是差,怎么会这样的啊?面露厌恶之色。

这是吉隆坡啊。KLCC有很多鬼佬,即使是马来西亚人自己,在KLCC里都穿得比较光鲜,嘴里冒的都是英文,隐喻着“高档就是西式”这个荒谬的逻辑。有人穿着高跟鞋,手上握着触屏手机,摇啊摇,晃啊晃,笑声丁零当啷从我身边走过了。这些人的生活,离我很远很远。然后我转入地下隧道,走到熟悉的 Convention Centre视听室。突然冰冷的氛围就转变了。门口处站着两排穿着蓝衣白裤的人,朝我微笑,点头,拍手喊着欢迎欢迎。

对了,这是慈济的“岁末祝福”。我是为了他们的这个活动来的。免费的票紧握手中,看到他们的热烈欢迎,令我有点尴尬,我快步走,企图摆脱两旁十几双眼,同时报以微笑,却僵硬得很。从电梯到视听室短短的路程,我开始想逃。这突如其来的祥和,有点诡异。

最后,还是把自己安顿了下来。为什么爱心泛滥会使我无所适从?我一直在想着。在整个活动里,台上不断播放慈济过去一年在世界各地的活动,赈灾、重建、制造产品、种稻、收割......有很多绝望崩溃的脸,也有微笑重获希望的脸。有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红皮肤。每次一看到这些,就有欲哭的冲动,可是其实并不觉得感动或悲伤,眼泪纯粹就是想掉下来。可能那是一种正面的能量,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每个人心里都有爱和希望,所以那些画面跟我的心遥相呼应,就像physics的resonance 一样,产生悸动。

一句句标语出现在荧幕上,让我思考了一下。
“灾难,无疆界;爱,无疆界” 灾难等于爱?我把天灾当作这个世界在自我调整。不管是地震还是火山爆发,都是地球的一种循环,就好像人会打喷嚏,或者睡觉的时候,一个姿势太久了就会换另一个。所以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无灾的,只看躲不躲得过。灾难,把该毁的毁掉了。然后把爱渲染开来。在非常时刻,彻底净化一些人的心。

重新唤起心中好的本质,心宽念纯,我可以理解。

无论那是多么平静美好的地方,始终有我未能解的谜。把大爱当作自己生活的中心,把舍己救人当作是无上德行,把自我价值建立在帮助别人身上......慈济很好,只是参与的人会否落入另一个生命的盲点?不然为什么我会感觉某些笑容里的虚空?

3 comments:

  1.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你有一个部落格。。
    我会慢慢追看自己少认识到的你。。

    ReplyDelete
  2. 其实这个是延续之前的。我把全部的都搬过来了。你看过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