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Gunung Irau 游后记

第一次爬山,心里并不觉得兴奋。只听说山顶有着绝世奇景,所以头也不回地豁了出去。泥泞落叶 ,昆虫蚂蚁,更要命的是那越走越陡的山路,和我越走越麻的双腿。气喘吁吁,举步维艰,任何关于痛苦的形容词都用得上了。可是我知道,没有回头路,只有到达巅峰才有下山的资格。

这不是什么高尚情操或者大道理,而是我了解,半途而废之后带来的遗憾和颓丧是比身体上的疼痛更持久深刻的。我不要。

就这样经历几次痛苦的爬山之旅,它竟然渐渐地转化为我的最爱。回溯中学时候的志愿,我一直坚持要当地质学家。原因很简单(虽然教授总把各种期待加注在我身上),我要在大自然里工作。我要面对大自然,不要看电脑吹冷气。现在的我并没有如愿以偿,或许这就是我迷上爬山的原因——那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是我渴望的氛围,是我酷爱的空气。

所以在山里的每分每刻,内心总是亢奋的。我喜欢偶尔停下脚步就大口大口地呼吸,喜欢在等待同伴的时候观察身边的树枝和石头。汗水像大雨落在脸颊上,流到嘴角咸咸的,腿很酸,却没有停过。我完完全全沉溺在山林之中。身体的疲惫,不,没有疲惫,身体的酸痛都实实在在地告诉我,它因为筋骨得以舒展而无比快乐。我回到了小时候,手脚并用爬上了门框、大树、游乐场上的蜘蛛铁网.....那种快感你懂吧?

唯一让我不喜欢的是太过危险的山路。我还是胆小的。

有的山有很多登山者,感觉人类把它给占领了。有的山因为比较陡峭而人迹罕至,步入这样的境地,只觉得山林的气场萦绕,而我们只是渺小的访客,不自觉眼光中便多了一份恭敬。有好几次爬着爬着就下起了雨。理性告诉我下雨对登山来说是很危险的,可是当雨声簌簌,欣欣绿叶在雨中载歌载舞,才发觉这是山最美的时刻。

最近去了Gunung Irau, 好喜欢那里。虽然路程不是那么简单,但它却因为艰难而珍贵。冷冷的雾气徐徐吹来,我觉得自己置身在梦里。我是幸运的。有一班虽一路抱怨却愿意一再出席的爬山友。一群朋友一起探险,幸福。

Gunung Irau 游记请参观队友部落格——听心轩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