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有的时候

有的时候,心里是空荡荡的。
看到电视机,有孩子帮妈妈洗脚的画面,或是难民痛哭的照片,
不知不觉就会鼻酸。而这个时候,心里,真的依然是空荡荡的。
眼泪却不自觉在眼眶打转了。
这大概是最自然的感动吧,不需要言语,不必任何思索。
他们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有的时候我们总要依赖言语,
靠别人的描述来点燃心里的感情。可是在这些千千万万的画面中,
很多时候,不需要说什么,就触碰了心中的那根弦。

我很冷酷,曾经对自己说。我不容易就滥同情。
很多事情是那些受难的人要承担的,他们必须承担,
由不得我们断定可惜或活该。那一年他就曾经说过,你怎么断定
那些人就是该死的呢?你有什么权利去判定别人的死活?

总觉得,我无法认定你该死,更无权认定你就该活。
生与死这一块,是一个模糊点。既然模糊,我就选择不去触碰。
现在的原则是,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懂得后果,如果不确定后果,
就不要做。妹说我,“那你就变得没有同情心了”

不是这样的。恻隐之心,是很自然的,不必循循善诱的分析,
也不必言语的催化。在某时某刻,看见真情流露,就能感同身受。
那样的同情,才能引导我去做该做的事,
而不是世间普遍认为我们该做的事。
这样的我,才是跟世界连接在一起的我,对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