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沉默的箱子

好奇心装入了沉默的箱子。

为什么我不问?也许消息就是可有可无。

 

“你知道吗?以前你爸可是你妈妈的白马王子哦...是天掉下来的。旁人羡慕得很。”

 

对啦,除了用“天掉下来的”来形容他们,我想不到更适合的词。

借着低头扒饭,我保持缄默,只陪着笑。

 

客人的谈话,蕴藏着一段段往事,而我不懂。

纵然多年前我曾依偎她胸前,习惯她的味道,被她逗着笑,

但回忆如此陌生,剩下的是

她眼里那我早已淡忘的温柔。

 

像一只无法动弹的小猫,她的赞赏不断轻抚我的头。而我只能

陪笑

 

然后在他们的笑声中,我听到关于我的名字。那个为我取名的人,

此刻他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有“和”字的那几位同龄少女,是谁?

 


好奇心装入了沉默的箱子。

为什么我不问?也许消息就是可有可无。

 

于是我只展示“安静乖巧,温文有礼”的那面。习惯性的。

忽然想起若干年前,外甥女的葡萄牙婆婆来马。家庭聚餐时,

姑姑们叫外甥女去陪那不谙中文的婆婆,端茶服侍。她仿佛得了圣命,严肃地执行起任务来了。

长女,就是这样背负大人们要的“懂事”形象。

 

我顿时看到了自己。哎,我怎么就不懂叛逆?因为,

他们早就把我装进了密不透风的箱子,定形,在我还不懂反抗之前。

 

就这样,爸妈在客人走后还在说往事。有种冲动想知道,我曾说过要弄清楚。

问吧,它却太庞大,爸妈一时述说不来。功课摊在面前,心思放在功课上比较好吧。

 

瞬间发现,连了解家族史也成了责任。而我对此类责任备感疲倦。


 

为什么我不问?也许消息就是可有可无。

也许好奇心在我被禁锢的同时,也进了这沉默的箱子。

 

2 comments:

  1. Sometimes no need 2 kno so much. I dun even kno how my name came
    from, I mean I dunno wat my name means.
    Bsides, kno too much bout sth is not very good too. depends wat u feel......

    ReplyDelete
  2. it's nice tat u love and cherish ur family... it's just tat...... ignorance is bliss...... not having to know so much is sometimes a relie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