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6, 2006

一次思想的冲击

又再次证明了,想做什么就做,没什么做不到的。

星期五那天,1.10pm。吃完饭,看报纸等朋友来载。

偶然,翻到关于龙应台在东马演讲的报导。西马的是当天呢。

甩开报纸,我跟妈说:“我今天不去补习好吗?我要去看龙应台”

 

结果,我去了。

那是新书发表会,《野火20》和《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在听众的提问中,她说了一些值得思考的话。

****

你又看过蒲公英吗?它的茎只有大约十公分,根,却很长,有的甚至一尺。

蒲公英的茎是我们用的语言。

而一尺的根,是我们的思维运作和文化基础,支撑着上面的十公分。

将思维文化与语言结合在一起,才能创造、创作。并有独立思考。

哪一种语言能让我们经营根的修养,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

最能成为灵魂语言的=母语

所以,就算我们学的是三语或更多,要知道哪个才是灵魂语言,哪个是工具语言。

不管工具语言多普遍,社会需求多高,他们都取代不了母语。

 

****

民主不等于自由。

只是让人民有选择。

她说:“民主,是众多烂选择中一个最不烂的一个”

 

****

乱,是走向民主的必经之路。国家发生的任何事,都是在为我们上公民课,就算是闹哄哄,

也是让大家更明白自己的权益。

 

国家公民能做的,第一、research.了解国家机制、情况、困境。。

第二、interaction skill.学会用语言、文字、演讲表达思想,将之变为现实。

第三、对社会、国家有使命感,去行动和争取

****

 

大马华人,不要觉得自己是可怜的那群,因为还有比我们更弱势的族群。不管在哪里都有压迫。

中国台湾有同胞之间的打压,马来西亚是异族的打压。

要知道,没有从天上掉下来的自由,都是靠血泪争取的

 

我们在面对压迫时,同时要是着关心弱势族群,这种相对发展,才是健康的。

*****

 

她说的,无法尽述。

我想,有时我们自己说被人打压,但有多少华人珍惜自己的母语?

先自我批判,在来说被他族压迫吧!

想起华文老师说的:“生于斯,死于斯”除了这里,还有哪里属于我们?

去英国美国吧,去中国台湾吧,那都不属于我们。

 

要对一个东西爱得极深,才会痛心疾首地批评。

这个国家,值得我们付出吗?意义呢?值得吗?我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