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花田半亩

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孩,和她再也不会更新的部落格。
我决定把她放在自己的邻居名单之中。

不知何时开始,身边的人对我来说,真挚的少,虚假的多,即使我并没有真正尝过被背叛的滋味;
身边发生的,或报上读到的事,我总感觉背后另有故事。
我的眼,是冷的。我的心,有一扇最后的门,始终紧紧闭着。

这世界上美丽的事物,除了大自然的风和雨,山和水,有多少是真正不被吹嘘不被利用不被夸大?他的,她的,还有他们的笑容之下,那一层淡淡的灰我觉得自己看到了。所以真真假假,无须在意。

但是,我开始读起她的那一天,我心里的冰山融化了一角。
她告诉我,纯粹的快乐是多么可贵,亲情和爱情多么可贵。两者一样无可取代。
生命像撒满阳光的河,每一道波浪有阴暗面同时也有更璀璨的金光。
谁会在暮年挽起你的手,谁会在病床边用手掌轻轻拍着你睡着?
那样的恩情,怎么用金钱或物质来量?

或许,生命的美丽只是路人的一个微笑,简单。
我们怎么可以让自己迷失在灰暗的淤泥,染上污浊,而把生命的明亮都淹没?

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不该用可怜楚楚的文字祭奠她,也不想把她吹捧得天上有地下无,不想在她身上标上签。她,就是一个简单美丽的女孩。

田维部落格


Sunday, March 18, 2012

John Carter

昨天看了这部电影,节奏好,剧情也有创意。故事说一个一直寻觅黄金洞的前军人,John Carter,在一次神秘意外中被传送到火星去。火星上,有两个城邦在打仗,而John Carter为了拯救被欺压的一方,奋勇作战,成了Tharks部落和Helium城的英雄。他娶了漂亮的公主为妻,却在当晚被意外传送回地球。故事的结尾他又回到了火星。好莱坞电影不失其一贯的创意--寻宝,火星和穿梭,配合得天衣无缝。

可是,我并没有单纯享受的喜悦。一如往常,美国电影的特色是英雄主义。电影之中肯定有一个拯救地球的英雄,肯定有被欺压的弱势族群,或野人,或愚蠢没文化的外星人。同时,会有邪恶势力在企图掌控地球,这股势力可以是被权力冲昏头的军人,科学家,病毒等等。故事的方程式非常简单,英雄伸张正义,消灭了邪恶,从此大家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这样的故事,让我联想的是英国人在统治马来亚的时候,他们那种白人自我感觉良好的可憎态度。那时候的西方人,是觉得亚洲是第三世界,是文化粗俗,人民愚昧,生活困苦的弱势群体,需要他们的拯救才能脱离苦海。美国人在入侵中东国家的时候,不也是这样的想法吗?

然而现实中,那只是盖在利益上的面具。现实上不如电影,没有所谓善与恶。历史纠葛使战争的对错难以区分,战争之中的英雄,对胜利的一方是骄傲,对失败的一方永远是痛苦。只有人民群起反对战争的力量才显得真挚。战争之后,又要经历多久的动荡才能让社会恢复太平?痛苦永远不会完结在炮火停息的那一刻。

因此这样的电影,只当娱乐看待固然好看,但它被创于美国人之手,就不得不让我不屑。它就像思路简单的童话故事,我没有共鸣。

妥协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锅子,
里面熬着爱情里的每句话,每个表情和每个情绪
熬出来的滋味,是可以接受、好吃、难吃透顶,还是很腻,
自己心知肚明。

妥协,到什么地步才是感情的终结?
该怎么拿捏才不会失去自己,也不会错过对方?
其实,不必拿别人的尺来衡量自己的爱情。凡事该自己判断。

现在心里的那一锅汤,有点苦。

Monday, March 12, 2012

岁月拼图

大学的时候,因为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所以发现中学的友情格外珍贵,因为一起幼稚过,认真过,看过对方最呆、最傻、最丑的日子;见证彼此变成熟、变美的过程。

工作之后,遇到更多想法千奇百怪的人,才发现大学的友情同样深深镶在心底,我们一起有过追逐梦想的岁月,未来在我们面前拓展开来,我们靠在彼此身边,战战兢兢地步入社会。

今夜,特别想念大学的好姐妹。终于明显感到,想法相似的知心好友是一份礼物。我开始拼凑那一幅拼图,它由很多张照片组成,每一张,都是当时的一串笑声。

左上角那一张,我带着singnificant 的草帽!虽然思颖姐和淑雯姐嫌弃她丑而不愿戴,但是它保护了我整整两年的field work生涯。草帽因此也成了我大学不可或缺的标志。她们则选择同样aunty的软帽+面巾。
右上角的那一张,我们的背景是一座堆满积淀石的山坡,笑容自然的背后,其实大家的小腿在酸痛地撑着身体。这是去fieldwork硬硬要和石头拍照的后果。
还有那一张思颖姐一直接受不到的照片,因为她累瘫在巴士上,一脸呆滞,可是我和淑雯姐却笑得很灿烂!
还有那张夜里在海边遇到水母的照片,我们兴奋得跟它拍照...
还有在关丹的海边,我手上捧着黑乎乎的basalt, 思颖姐居然拿一个无辜的贝壳企图抢镜。
在彭亨的矿场上方,淑雯姐笑得嘴角翘到耳根,可惜她的防晒面罩把她整个脸都遮了...
在马来同学的家里,我们亢奋地自拍...

还有还有,为了显瘦,他们常常躲在我背后拍照,使大家觉得最大只的是我..(确实是我啦)实在过分...

赤道的阳光猛烈,微风轻拂,汗水淋漓,手套贴在粘乎乎的手臂,眼眯成一条线,看光秃秃的山丘,笔记本上粘了些泥沙,字迹零乱不可辨识,脚步因沉重的背包而艰辛,头开始昏...有的时候就是那么绝望地面对大地。这些片断只有她们才明白。也因为她们陪伴,才更珍贵。

Sunday, March 4, 2012

那个晴朗的午后,我一个人背着大学时期的背包,
在茨场街闲逛。这样的星期六特别 惬意,
仿佛又回到了无牵无挂走四方的洒脱年代。

走到一个阿伯的摊位前,看见他在做apam balik,小型的那一种。
“uncle, 给我一个” 这是少有的,不用问价钱就买的东西,因为知道不会贵到哪里去。
“七毛钱,小姐” 果然。

此时,一对白人老夫妇,身着T-恤短裤,跑步鞋和背包,
从旁边投来好奇的眼光
“em.. could you speak english?"老太太问我。
"oh, yes.."
“could you tell me what is that? what is inside?”她指着我买的糕。
“em.. (我转过头问阿伯)uncle, 里面是花生的吗?” 刚才买得太洒脱,连里面放什么也没有问
那阿伯不是省油的灯,直接对老太太说,“cake, banana and coconut inside, one for 5 ringgit”

什么?!五块钱!?五块钱啊!

我的心像有椰子掉到湖里。。
太夸张了吧!这是名符其实的砍人吧!百闻不如一见。

“banana?! no thank you... ”老太太对那个五块钱不敏感...
“promotion promotion, 4 ringgit ok?”阿伯不死心的对着老夫妇的背影喊道。

我站在原地,瞠目结舌..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晚安

夜深了,世界都静了

还在等待的人,该把系在心上的期盼断了
开始沉淀的人,该把心情沉到梦的湖底了
迷恋夜色的人,该翻开涂鸦的本子,让文字开始飞扬了
而仍然失落的你,也该长长地叹一口气,让错误给栏杆外的微风送走
还气在心头的我,却怎么也派遣不了积郁 胸口的闷气

只因那一段争吵还实在地在我耳边回响,却已是那个人的梦境了

路灯亮着,星星藏着

晚安

Friday, February 17, 2012

未来

五年之后我会是什么样子,
这是这几年萦绕心头的问题
五年后的今天,我会站在哪一块土地上穿什么衣裳?

五年之后
依然只是紧握着曾经有过的自豪,活在过去之中?
依然菜鸟一样面对广袤的世界懵懂度日?
计划簿上是否还写着同样的梦想,是否还是在原地望着遥不可及的尽头?

是否,身边的你还是你?

人说,现在就是昨天的未来,现在就是那个我曾经等待它来临的未来
过去常讲的 “等以后有时间” “等以后有钱...” ,都在现在一一浮现
而被晾在一边的所有心情和事情,现在是不是可以翻出来一一体验?

每天走的每一步,都像在完成以往堆积的夙愿,
现在就是时候,我想我不能再等了。